Serendipity

广播剧听后感—2018.3

虽然实质也就是搬一下备份,不过看着长篇大论的哪怕是流水账也相当滴满足啊。

《羁縻刀》上,商桐×君上

正邪殊途真是永不过时的梗,比起相爱相杀,这篇更像是相生相克,刀剑斩断尘世情思羁縻。

初印象,草草拉了一下,主要是回忆下剧情。选角的话跟亲友意见差不多,君上狠辣决绝差点劲,但少年气和武力值都有,整体武侠剧味道很足。

换个耳机安静环境听第二遍,细节其实挺丰富的,虽然整体有点平,音乐和台词节奏偏慢,情感浓烈程度离我想象的有差距。但总体没有短板,作为文粉和苛刻的听众很满意。

【剧本】剧情是有大小悬念串起,剧本基本按现时场景推进和对话一点点引出线索。喜欢的两个点,1.为兄嫂报仇这一契机的核心场景从原文的倒叙改为开头顺叙,倒叙更适合配合文笔的悬念揭晓,顺叙更适合广播剧开场抓眼球,两种戏剧效果都很喜欢。2.删了师兄妹庙里误会和由此产生纠葛的支线,但保留了争执场景(引出攻无法人事这个细节),赞一下改编。

剧本有疑惑的点:攻和义弟绝交那里的台词提到前面,虽然是原句而且同样是抱怨,但意思完全变了(一个猜想是刻意淡化这个冲突点)管慎之这条线操作空间很大,看下期怎么处理吧,其实是私心想听逆鳞戏感炸裂一下。

【喜欢的片段】

几段回忆和梦境都很棒,毕方吸血练功后绿眼睛引出闪回那段开始引入情感纠葛,俞清梦境有加词,还原得非常美,苹果熟透后的甜香作为表征贯穿感情递进过程。

毕方回忆“师父”那段,如果加上类似画中画那种背景就太好了(听青龙的时候也时不时蹦出这种想法,不过门外汉就不要操心实务操作啦)

练刀那段有点停留在台词表面,剧情推进没有相应跟上,这一段属于觉得稍微有点遗憾的。

【后期】

配乐大体是空灵笛萧声为主,武侠基调定的不错,至于个别场景,比如喂药那场的钢琴曲,山洞偷听说话那场的欢快戏谑音乐,从最终效果来看,算正统武侠气氛调剂还是略有不搭,就看个人标准了。

动作戏主要以冷兵器的近距离打斗音效为主,脆亮刀声和剑鸣很精致,第二遍换耳机听,招式往来基本都做成左右声道,立体感很强了。后半段两场重要的舞剑长镜头和喂招场景有点浮夸重复,没有开头抓耳,可能也是疲劳了。个别剧本上设计好的细节场景没完全展现出来有点可惜,但想法真的很不错。回忆场景/攻内心OS场景的声场处理很适当,融合性很好,不会对比过于强烈。有几幕是用鲜明的音乐对比来过渡转场,自然不生硬,保证情绪继续延续。其实逼真的打斗音效如果采用不同节奏强度的音乐效果可能更好。

开场兄嫂遇害进鼓点接报幕很亮,是那种[啊非小木莫属]的感觉

【CV】

商桐君上不是第一次cp了,演技都有保障cp感也足。商桐配剧气质很贴这个优柔寡断的正道大侠,这个剧里面,俞清内心os很多,情绪自然,也不缺爆发力,看到毕方裸体掩饰窘迫那段细节很到位。不知道为什么他一直留给我情绪区间比较窄这个印象(不只是这个剧)。

君上感觉比之前听他的剧稳了不少,有感到努力往狠辣决绝方向使劲,毕方的精髓在于胆色和气概,这方面还是有点偏差,特别是崖壁留字挑衅那段。总之主角重头戏在下期,可以期待一下。

逆鳞还是基本达到我的期待了吧,搓手等绝交那场戏。紫枫侵略性很强,个别龙套有喷麦,女cv基本达到要求,林簌招牌式娇俏可爱,下期俞清师父和师叔台词还蛮关键的。

激烈吻戏?激烈床戏?不存在的(虽然结尾的H真的很点睛来着) 

Ed选曲和歌手都不错,处理得也很干净,“三分真假难辨 七分兵戎相见”还蛮戳的,以及无处不在的cv界修音大师萧清明,正剧和ed海报简洁大气一致。

严格如我,总体挺满意的,剧组加油,希望早日蹲到下期,“我要走了,这一去从此再见不得你,你舍得么”和俞清煎熬的极乐,相识不如不相识的开放式结局拭目以待啦。


《时光冉燃》1-4完结,考拉×沫咖

4期的整体感很好,一是大篇幅独白的分量控制和分布,二是前两期的清新舒缓感和后两期的矛盾狗血选曲走向变化既有区分也整体一致(场景搭建不需要很复杂,音乐渲染就足够)。特定场景下的人物特性代入效果都不错(包括爹妈同学小孩儿,考虑到我对小孩的戏毫无耐烦心)。喜欢程度是1>4(失忆后)>4(前2/3)>2>3(后1/3)>3(前2/3)。用同一电影的一套OST最大优势是主旋律以不同节奏和调性反复出现(扩展一下想到多期使用同一ed,扯远了),劣势就是碰上熟悉的容易出戏(在我这里典型案例就是痛榭版傲慢与偏见),这里还好,大概因为剧情沉浸度不错。

 第一期算我心目中优秀青葱校园剧典范了,动静两宜的氛围,有瑕疵也大方接受,既能随着哪怕是琐碎剧情路过剧中人的岁月,又会因为某个场景召唤回忆拿起放下,吻戏也难得的诱人。考拉听着很有班上前十名的感觉,不一定是万人迷全能学霸,但就是阳光温暖闪闪动人,沫咖完全就是懵懂青涩时期患得患失被暗恋情愫牵引的写照,有感情起伏错落的独白,也有情绪收放的生活对话,ed加分。23期情节琐碎是一大问题。但3期结尾卡得很好,4期两场机场戏都不错,考拉沫咖和雅策在机场告别/重逢那幕,声线和谐、对话有趣,机场背景音生动,BGM煽情。同样还有伤愈失忆后的攻和女配离开那幕(之所以觉得BE在这里合情理因为情绪很到位)。出轨/失忆的老梗,最后用偏HE的开放式园回来,比起逻辑令人信服,更多是因为放大了随时光前行的爱的珍贵,让人想要期待。

女cv不管是声线演技还是人设都挺讨喜,算受音的盛宴了吧,可是LEE你在颤抖什么?伊布雅策分别是可爱和稳重担当,linky的0.7?警察忍不住笑了。很喜欢主役唱ed带来的参与度和完整性,带点小瑕疵就更喜欢了【喂。3期的修音和4期的对轨算我挑刺了吧。海报贴剧情加分。

机场场景,4期24分那段,人声、BGM和机场背景音效融合得很舒服,机场广播甚至配合人物进场的空间移动处理了音量变化,很细致(听了八号登机口转回来加的这一段)。

有些台词“一个人存在就是为了另一个人”“男的性骚扰就不是性骚扰”哇超级白眼好吗。大众向主流趣味是攻音配受我懂,我就还蛮爱受音配攻的(逆鳞洋司板板林予曦),说你们呢!!


《濡沫》1-4(约等于完结)蓝调×维以不永伤

剧情太生气了,攻/受/女配/女配爹妈,全都让人气到肺炸。

对文粉来说,要等的梗/预计爆发的点都有,还原度相当高,至于符不符合个人脑补就见仁见智,相比全一期的删减压缩,作为中短文做到4期,稍微删减一点可能导致的剧情不理解/人物动机不合逻辑完全不存在,细无巨细可以帮助理清逻辑和人物行为动机,这对郑二出品的故事很重要。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抱着对剧本改动或者架构rebuild的期待,就会失望。

12期小维的情感波动总体不剧烈,在限定的声线/语速/情绪区间很稳,稳中又有种隐隐冒头的硬气,文秀的独有形象越来越鲜明,34期矛盾爆发,超出舒适区范围后,对激烈和复杂语境的台词情感掌控就开始驾驭不住,完结期比较明显,有点遗憾吧。蓝调非常贴这个攻,不可能放弃的掌控欲,作-补救-更努力的作-更努力的补救,作为cv来说花心思去揣摩这样的角色是很有趣的,效果也很好。

分期来看的话最喜欢3期,情感过度part层次分明,高潮冲突也多。后期完成度不错,高潮冲突点的音乐也都迅速跟上,整体点到为止不过于堆砌,合格的推动情绪。3期ed歌词、完结期结尾处理和ed很棒。

整体协役在线,各有各的biao气,正太没有配到最后个人觉得有点可惜啦,毕竟想洗一下忠犬印象。

多期剧年更这个现象,使cv声线的变化成了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哑了粗了沉了厚了不可避免,如果正好剧情多年跨越,倒是可以挽尊(比如本剧),其余时候就尴尬了。


《八号登机口》全一期,轻薄的假相×谢添天

“拉尔夫”几个词一出口,就知道不会往传统欧风上做了,ok,文艺向也合我口味的。约庚所有的过往经历叙述和情绪回忆、当下对话和现时感情,全部用独白表现,套上温柔滤镜,一用到底。全剧都有一种磨皮滤镜感觉,包括音乐气质和台词情感。在揭晓癌症梗之前的所有平淡可以理解,但对劫后余生的渴望重逢的急切期待,理应包含更多情绪内容。几个小反转位置希望用台词而不是音乐烘托,但确实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全剧BGM都很文艺很气质很好听了,结尾用了old skin也是我经常拿来循环的,但一是好几个地方插入点位置不是最合适,二是舒缓纯音乐本来就偏旋律重复,一铺到底没有细致区分上下文以及台词语境,效果就会打折扣。

10分半开始拉尔夫描述伯尔尼市景和过往经历,一直到14分钟假车结束,后面的高潮配上很文艺的形容性H台词其实是很美的,同一主旋律音乐一直铺,中间如果适当弱化,效果更好,这段我蛮愿意循环的,听感真的非常舒服享受(忽略过渡略生硬的瀑布水流和滑雪音效)

用的比较到位的几处。

26分种重逢场景,音乐渐强渐快,脚步声配回忆杀那段很棒,高潮也推出来。

7分-8分半回忆初遇时讨论文学和朗诵浮士德,时间切回当下,继续独白描述一见钟情的愉悦,虽然也是同一段音乐拉到底,曲调变化和场景转换很吻合,音乐和台词准确的同步切入,靠音乐拉动主角渐强的情绪。

19分钟 “我烧掉了”和打火机点火声两次出现很亮。

结尾部分冗长程度超过我的标准,其实并没有几分钟。看了下编剧是作者本人,其实可以再作修订的,不过看反馈这条伪副cp线蛮有人气的样子。

沈达威在几个人中最靠近译制腔,也最情绪起伏,但是反而和整体腔调略不搭,特别是最后一段,简直想把情感匀一匀。


《律师凶猛》1,十六夜×唱油条

律师受听着像是话少孤傲清冷型,在自我圈定的小天地里有些趣味元素,狗啦饼干啦兔子啦,是熊猫早期风格了。这个律师人设算是为唱油条全力打造的吧,按出来的效果看,不想单纯的扣上适不适合的标签,往远了说,立春、来年树倒、近期的麒麟,都是拿手领域,西塘月的军官也意外的合适。为了这个与固有印象差了十万八千里的闷骚(?)人设,用放虚放柔的方式硬凹了,语气是不僵,但情感细节表现没有区分度很木。冲着十六夜听的,台词方面无功无过,相性蛮和谐,不管是声线(偏厚暖)还是配剧风格(细腻生活向),和前cp水无涯的兄弟相斗算是个看点(不止听了一个他配弟弟的剧了,选好对手cv啊),角色是不是背景板攻观望中。

1期作为背景铺垫和初步展开,抓耳的片段太少,情节起伏和高潮不是没有,但是被冗长平淡的枝蔓和干到脱水的后期盖过了,掩藏在整段一马平川的无聊中,#进度条还不跑完系列# 如果不是主役粉或者文粉可能不会蹲吧,接下来剧情展开和人设展现其实是有兴趣的。Ed挺好听,放完结期会不会更好。


《3120》全一期,雾一×林放

原创科幻,雾一和无尘rio好听,由慢至快逐渐紧张的氛围营造很喜欢,更喜欢预告吧,梗和人设蛮好接受,结局安排也体现了一部分观点表达和传递,如果展开一下就更丰满更有说服力了。


《穿越的臣子穿越的皇帝说东北话的爹》1,蚊香×正经太郎,方小明

这个路线竟然不是全一期,乡村爱情故事1234567?梗还是get得到,就是容易疲劳。你们造雅策有多么努力吗。看剧贴说蚊香疑似三井寿?不过我也对他不熟。


《魑鬼》1-3,倒吊男×乘风归去

再次尝试,也不算失败,至少为了小红军坚持听完了。


《变猫记》1 ,紫枫儿×栀夏洋司

个人不咋能接受卖萌的紫枫,但洋司美啊,青渡需要改进一下en和eng的发音,整体轻快活泼吧,换换脑子听还是不错的(虽然我啥也没听进去)

另外啥也没听进去的还有流向海4-5期


3月份前半个月在重温旭旭的,后半个月在扫两个候补墙头的,扫完了一起写吧。还有两个心头好的文已出or即将出(兄弟狗&少昊)预感是不会有羁縻刀的待遇了。


评论